教育统计
当前位置: 首页>>教育统计>>正文
关于做好2021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填报工作的通知
2021-09-06 15:48  

校内相关部门:

为扎实有效、按时保质地完成我校2021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(以下简称“质量监测数据”)的采集和填报工作,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工作任务及分工

质量监测数据分为学校基本信息、学校基本条件、教职工信息、学科专业、人才培养、学生信息、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等8部分,2021年涉及我校填报的共73张表格。

填报工作由发展规划处总体负责,相关职能部门按其职责分工分别负责相关数据的填报,具体任务分工详见《数据填报任务分解表》(附件1)。表中的数据由相关“数据提供部门”分别负责,“数据填报部门”具有相关表格的填报权限,负责数据的汇总和网上填报工作。

相关部门应认真学习《数据填报指南》(附件2),以及填报系统中每个表的“填报提示”,深入理解指标内涵、注意事项以及表内和表间的数据校验关系。部分数据量较多的表格可使用模板批量导入,附件3中给出了数据批量导入模板,请参照模板格式和填报示例填报。

二、统计时间节点

数据统计时间节点分为时期数和时点数,时期数又分自然年和学年。每张表格都有对应的统计时间节点,部分表格可能既包含时期数又包含时点数,请在填报时仔细阅读《数据填报指南》中相关指标解释。本年度的填报时间节点为:

(1) 自然年:202011日至20201231

(2) 年:202091日至2021831

(3) 点:2021930日(即统计数据的截止时间)

三、工作进度安排

第一阶段(96日—915日):任务分工和布置

1. 发展规划处与各部门预先沟通,根据表格和数据调整情况以及各部门职能分工,重新调整数据填报工作任务。

2. 发展规划处根据任务分工,对网上填报系统进行初始化,重新分配填报账号和权限。

3. 各部门按照任务分工,做好本部门的数据填报工作部署,合理安排数据采集和填报工作人员,并将工作人员名单报发展规划处。

第二阶段(916日—930日):基础数据采集和填报

930日前,人事处、教务处完成基础数据的填报工作。由于基础数据表格的填报有一定的顺序性,请上述部门在规定截止时间前按顺序填报,填报顺序和截止时间如下:

顺序

基础表格

牵头部门

1

1-2 学校相关党政单位

人事处

1-3 学校教学科研单位

人事处

2

1-4-1 专业基本情况

教务处(教研科)

3

1-5-1 教职工基本信息

人事处

1-5-3 外聘和兼职教师基本信息

人事处

1-6 本科生基本情况

教务处(学籍科)

1-7-1 本科实验场所

教务处(实践科)

注:部分部门填报的数据不受基础数据影响,可提前开始下阶段的采集和填报工作,能否开始填报请直接登录填报系统查询。

第三阶段(101日—1030日):数据采集和填报

1. 根据任务分工,各牵头部门和协作部门分头开展数据采集和填报工作。

2. 牵头部门在数据平台中具有相应表格的填报权限,所有数据表由牵头部门汇总后,使用对应的账号、密码登录填报系统,录入数据,并提交审核。账号原则上按牵头部门分配,由于教务处负责填报的表格就有34张,占到填报表数的近50%,为提高填报效率,按相关科室分配账号权限。

3. 所填表格如涉及校内单位、教师和学生信息、专业基本情况、实验场所等基础数据,数据来源必须统一(即必须严格按照基础数据表信息填写,基础数据由发展规划处统一分配)。

第四阶段(111日—1114日):数据初审、修订

1. 发展规划处对数据进行初步审核(包括人工审核、系统校验、数据分析等)。

2. 相关部门根据审核情况对数据进行修订。

第五阶段(1115日—1121日):最终审定、修订

1.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,审定相关数据和材料。

2. 各部门根据审定意见,重新修订和提交数据。

第六阶段(1122日—1130日):数据上报、存档

1130日前,发展规划处将最终修订后的数据上报教育部评估中心,并做好相关填报数据和分析数据的存档工作。

四、工作要求

1. 思想重视,工作认真。

质量监测数据填报工作是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,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,是实施教学质量常态监测的重要内容,同时也事关学校的形象和声誉,全校上下都要高度重视,本着对国家负责、对学校负责的态度,认真做好相关工作。

2. 精心组织,确保质量。

质量监测数据填报工作实行责任到人、分级负责的工作模式,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,全面负责本部门数据的填报和审核工作;各部门应至少指定一名专门人员负责本部门数据的采集和填报工作(其中教务处需分科室指定工作人员),并将工作人员信息报发展规划处备案。所有填报数据必须实事求是,保证真实性和完备性,重要数据必须有据可查。

五、其它

涉及数据填报的相关事宜,请与发展规划处胡老师联系


附件:1. 数据填报任务分解表

2. 数据填报指南

3. 数据批量导入模板



发展规划处

202196


关闭窗口